英國   美國   香港   日本   瑞士  
  • 客服熱線 852-5577 5113
  • 日本债券市场罕见地患上通胀焦虑症,日元或遭遇四个月来“最黑暗的一天”

    日本国债市场的通胀预期突然飙升,表明一些投资者正在改变长期以来的看法,即日本经济能够抵御任何全球供应面的冲击。受此影响,日元大幅走弱,美元兑日元周一(10月11日)震荡走高,一度创2018年12月以来新高至113.04,涨幅约0.6%,有望录得6月初以来最大单日涨幅。

   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全球供应紧张推动,全球通胀担忧日益加剧,促使投资者购买与通胀挂钩的日本债券,在上周推高10年期损益平衡通胀率(BEI)。

    虽然投资者似乎对日本央行锚定债券收益率的能力充满信心,但通胀预期罕见地跃升至2018年水平,说明在这个几十年来饱受通缩困扰的国家,疫情正在改变人们对物价压力的看法。

    PineBridge Investments的日本固定收益投资主管Tadashi Matsukawa说,“我觉得很多投资者对通胀有点漫不经心了,认为即使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有通胀,日本也不会发生这种事情。”

    Matsukawa认为,消费者不再觉得价格上涨是难以接受的事情了。“人们已经很久没有出去喝酒了,他们现在可能更渴望为此花钱。如果你仅仅因为通缩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,就认为这种情况就会永远持续下去,那你有可能会被打脸。”

    10年期损益平衡通胀率(BEI),即与通胀挂钩的债券和传统债券之间的差距,上周上升到0.36%,这意味着市场预计日本未来10年的通胀率平均为0.36%。

    相比之下,7月中旬的通胀预期仅为0.07%,去年年底则为0%左右。

    自2020年底以来,债券市场对通胀的定价也一直高于实际通胀率。